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依江晓渔

梦中了了醉中醒。只渊明,是前生。走遍人间,依旧却躬耕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自作孽 不可活  

2010-09-13 12:31:17|  分类: 心聊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自作孽 不可活 - 行者了了 - 依江晓渔
图片为《山楂树之恋》女主角静秋
江晓渔
   《尚书●太甲》曰:“天作孽,犹可违;自作孽,不可活。此之谓也。”就是说“上天降下的灾害还可以逃避;自己造成
的罪孽可就无处可逃。”
    此处的天是指冥冥之中的那位主宰者,也指自然环境。天作孽,犹可违,也就是讲即使灾害无法避免,但人还可以选择
躲避。而自作孽,不可活,就是自己作恶多端,一定会自作自受,躲是躲不过的,逃也是逃不掉的。就算自己做孽不被别人
知道,自己也会过意不去,承受精神的心理的压力,痛苦不堪,生不如死。或者是说“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欲知后世
果,今生作者是。”我无意在此宣扬因果报应学说,但是我真的相信这个道理。

人必自爱,然后人爱之。爱惜自己的身体发肤,爱惜自己的亲人朋友,爱惜自己的荣誉名声。人之初性本善,性相近习相远,生活所迫,社会重压之下,却会让人迷失本性。虽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但为了名利地位,枉费心机,出卖了自己的一切,丧失了自我,牺牲了肉体、灵魂、快乐、朋友与尊严,最后是否得不偿失,又有谁知道。如果都是一场空,一场梦,岂不哀哉?卿本佳人,奈何做贼呢?

推己及人的看,我作为一个男人,给予家人柴米油盐上的基本生活保障是必须的,但为了虚名和贪念,忙于事业应酬而无暇顾及家庭,日出而出,日落不归,让家成为旅馆,成为钟点房,如果不是为国为民为公共利益,实在大可不必。在这方面,老婆子很理解,儿子却常常觉得我老人家不求上进,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了。

贫贱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在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,是谁陪你历尽寒暑,饱经风霜?在自己苦闷困惑的时候,是谁与你黑夜共话,寂寞相伴?一朝变身,脱下了穷酸的帽子,千万不可觉得自己天生就是贵族一派,眼空无物,否则,只能被神明鄙视,遭天下人唾骂,让良心不安。

经常会有人埋怨老天不公,这种情形太多,无法一一道来。比如婚姻家庭,如果用自作自受的理论去套,一定会有许多人要忍不住骂我,但是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的男人女人,不是缺少异性让其选择,而是缺少选择伴侣的眼光和头脑,缺少把握住自己的见识和良好心态,缺少把握好伴侣动态,把握好家庭生活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。怨来怨去,首先要怨自己,检查一下我有没有做好,能不能做好,懂得不懂得怎样做好。

当然,谁不想嫁入豪门,谁不想做金龟婿,免得自己辛苦打拼,乐享其成多好啊。但是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,你看着自己老公帅,美女们也看着帅,并且发疯的想从你手里分一杯羹,你觉得自己老婆貌美如花,领导和大款们也懂得欣赏和渴望拥有。不要只见贼吃肉,不见贼挨打,如果人家在外沾花惹草,养小白脸什么的,那也是你自找的,怨不得别人,坐在宝马后座上,你就慢慢的哭吧!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